English

服用降压药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王廷兆 我有话说

一、忌睡前服药。老年高血压患者一般都伴有动脉硬化,血管腔直径变小,阻力增加,血流量减少。睡眠时,血压又可因人体安静而下降。临睡前服药会使血压在熟睡时过度下降而引起心脏及脑动脉供血不足,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脑血栓形成等意外,可导致半身不遂,甚至危及生命。

二、忌随意加剂量。正常人的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的血管上有一种压力感受器能产生应激反应,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心脏收缩力加强,以升高血压,保证大脑和内脏血液的供应。而老年人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降低,如加大剂量,可使血压迅速下降,又无法及时建立这种加压反射,结果脑血管的供血减少,血液流动较慢,氧血不足,就会发生缺血性中风,出现半身不遂或进入休克状态。

三、慎与利尿、镇静药合用。有些复方降压药有很强的利尿、中枢安定作用,若与排钾利尿剂合用,可加速排钾,致血钾偏低,出现四肢无力、腹胀、恶心、腱反射减弱、心律不齐等症状。若与镇静药合用,会出现精神抑制,出现表情淡漠、嗜睡、精神失常等症状。

四、忌饮烈性酒。酒精有扩张血管的作用,服用降压药同时饮酒可出现低血压现象。服用优降宁的患者,会增加身体对酒精的敏感性,饮酒后会发生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反应。

五、忌随意停药。老年人服降压药时,如突然停药,可发生“停药综合症”,患者表现为血压大幅度反跳升高,出现头晕、恶心、失眠、出虚汗等症状,甚至发生休克及脑血管意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